WFU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關於「指甲矯正」的常見問題,讓醫師一次解答!




作者:王筱涵 醫師 / 黃愉真 醫師

凍甲、捲甲、甚至是甲溝炎常常讓人十分苦惱,有些人是一時修剪不當突然急性發生,有些人則是歷經數月數年反覆發作,指甲和甲床都變形卻又逃不開反覆請人幫忙修剪的惡性循環。

如果擦藥、吃藥沒效但又不想動手術拔指甲,甚至是忍痛地接受拔指甲手術多次之後,仍然是不斷復發,「指甲矯正器」的置放是目前較新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關於凍甲的保養與治療以及指甲矯正器的介紹,可以參考之前的兩篇文章。

誰適合來做指甲矯正?


深受凍甲()、捲甲甲溝炎所苦的人。

指甲矯正要做多久?


指甲矯正的治療時間依照每個人的指甲狀況而定。指甲的質地越、越、捲曲程度越、指甲肉(甲溝)發炎程度越輕微,所需要的矯正時間越,約1-2 個月就會改善並完成治療。

指甲的質地越、越(像是合併灰指甲)、捲曲程度越(天生嚴重捲甲)、指甲(甲床)已經嚴重萎縮、指甲肉發炎程度越嚴重 (甲肉肥大、肉芽腫、出血等),所需要的矯正時間就越長,但多數人仍可在 2-6 個月達到不再疼痛、指甲形狀有大幅度的改善並完成治療。

少數更嚴重的案例或是希望將指甲矯正到更為平整美觀的病患,會將矯正時間延長到 6-12 個月,讓矯正的成果更為顯著。




指甲矯正要做幾次?


甲程度輕微的病患只需要做一到兩階段的治療,但發炎嚴重、變形嚴重的病患會需要多次的治療,需要由醫師來評估並與病患仔細討論,對治療的期待為何、治療過程的安排和回診是否能夠配合。

每個病患的指甲狀況都不同,指甲肉嚴重發炎的病患在治療初期預計需要每1-2周回診評估狀況;指甲片嚴重增厚、嚴重捲曲的病患在治療初期預計需要每1-2個月就重新裝置矯正器進行調整,待狀況穩定之後,矯正器重置與門診追蹤的間隔時間就可以拉長。




戴上指甲矯正器之後有可能出現什麼問題嗎?併發症?


指甲矯正的優點就是治療之後疼痛立即得到改善,大多數病人都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少數病人戴上指甲矯正器之後的前幾天會有異物感或是拉扯緊緊的感覺,但不會有疼痛刺痛的感覺,異物感也會逐步消退。

矯正之前就有發炎情況 (紅腫、化膿、肉牙腫等) 的病人,在矯正之後一定要依照醫師指示配合藥物使用以及定期回診檢視,以防發炎惡化和後續感染併發症。

少數指甲片較薄、較軟的病人,可能會出現無痛的指甲下出血(指甲瘀青),是矯正的拉力所造成,薄軟的指甲片與底下的甲床血管因拉扯而有輕微分離出血的情形,如果沒有持續惡化或疼痛不適的情形,一般而言會自然消退。

大部分的病人在數周到數月時,會需要階段性的重新置放和調整矯正器,依照病人指甲的嚴重度和醫師的治療計畫而定。如果是非預期性脫落,也就是在預約回診的時間之前就意外脫落,就需要再與醫師另外預約時間重置矯正器。底下會再教大家如何照護,避免矯正器意外脫落。


指甲矯正之後就不會復發?


約有一成的病人在一年之後復發,但大多是因為舊習難改(指甲持續修剪不當)、先天性嚴重捲甲或骨骼異常的病患而容易復發。

醫師問答集


病人:我的指甲三十年前被重物砸傷,完全都長不出指甲了,可以矯正出新的指甲嗎?

醫師:指甲矯正可以治療指甲不正常的生長、變形、捲曲。但如果是指甲的生長點 (Nail Matrix)已經完全受損壞死,指甲已經完全無活性、無法生長,指甲矯正也是無法治療的。
(就像壞死的牙齒無法矯正,必須考慮植牙的道理)。

病人:只要是嵌甲 (凍甲) 就可以進行指甲矯正嗎?

醫師:最常見造成嵌甲 (凍甲) 的原因修剪不當、捲甲灰指甲,這些都可以進行指甲矯正,並視情況合併藥物治療。
  • 急性甲溝炎感染化膿的狀態下不宜直接進行指甲矯正術,需要先投以藥物治療。
  • 若是嵌甲原因是指甲腫瘤或指甲發炎性疾病(乾癬、扁平苔癬等)則必須以治療指甲疾病為主,而不是先考慮指甲矯正。

病人:指甲矯正會不會很痛?要不要塗抹麻藥?要不要打麻藥?

醫師:清理甲溝會些微感到不適,放置鉤邊型的矯正器,放置時可能會有瞬間的刺痛感,但基本上指甲矯正的治療是不需要局部麻醉的。

病人:指甲矯正的收費為何?

醫師:屬於自費療程,費用是根據矯正器的種類、矯正器的數量、矯正時間的長短而有部分差異。根據每個人嵌甲的嚴重度和需求考量,醫師會給予適合個人的建議。

病人:裝上指甲矯正器之後,我還能正常走路嗎?穿襪子?穿鞋子?運動?出國?會不會掉落阿?回家該怎麼照顧?

醫師:一般日常生活無礙,你可以正常穿鞋行走、正常工作、出國出差旅遊、正常淋浴,而居家照護和避免矯正器鬆脫的幾個小訣竅如下:
  • 配戴矯正器之後,仍需避免引發凍甲的因子,例如:不合適的鞋子、不當的趾甲護理,過度修剪指甲等等。
  • 每天擦指緣油 (或是藥膏),扳指肉連續三次、每次30秒。
  • 指甲矯正器的貼片黏著處遇熱、遇油容易脫落。避免足部浸泡高溫40度以上 (泡腳、泡溫泉等)
  • 護足霜、指緣油和抗生素油性藥膏可以塗抹到指甲邊緣,但避開白色的貼片黏膠處。
  • 穿襪子記得捲起來慢慢穿就好,避免棉線纏繞拉扯矯正器。
  • 溫和地爬山健行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劇烈運動打球要小心撞傷指甲,導致矯正器脫落。


病人:指甲矯正完成之後,這輩子就不會再復發了嗎?

醫師:就算治療完成,如果錯誤的生活習慣不改,還是可能復發。如果是先天性捲甲的病人,則必須考慮戴維持性的矯正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