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防曬每一天,皮膚科醫師教你怎麼正確擦防曬!



作者:王筱涵 醫師

接著前一篇如何正確選擇防曬產品
這一篇要與大家分享如何正確塗抹防曬產品?防曬我都塗多少? 擦多少量才能有效?

針對UVB-SPF係數是在2 mg/cm2的劑量所檢測出來,但一般人塗的其實都不足,只落在0.5~1 mg/cm2的劑量。

2012研究指出防曬塗太薄SPF50+的效果減半只有SPF26,甚至其他研究顯示防曬塗太薄SPF50的效果只剩七分之一,只剩SPF 7.1 ! (J Am Acad Dermatol 2012;67,1220-7, J Am Acad Dermatol 2003; 48, 1–19) 。



所以,單純只擦 ”標榜有防曬係數的空氣粉餅、粉底液、隔離霜、彩妝品”,以成分 (不知道有幾家產品能通過上述BOOTS/CW測試 ) 厚度 ( 如果真的達有效厚度,應該會泛白到不行 )來看都是很難達到全面防曬的效果!

那到底要怎麼擦才夠呢?人的平均體表面積為1.73 m2 (女生約1.5 m2) ,配上劑量2 mg/cm2,可計算出1%體表面積(BSA, body surface area)約需要 0.3 - 0.35g (cc)的足量防曬。

1. 國外研究(BMJ. 2002 Jun 22; 324(7352): 1526)則是針對防曬乳霜提出指節概念:1 FTU = finger tip unit (1個指節長,0.5毫米寬) = 0.5 g

- 3 % 體表面積 () 需用1g = 2 個指節防曬乳霜
- 9 % 體表面積 (全頭+前後頸部約9%或一條手臂也約9%),各需用3g = 2根手指 = 6 個指節的防曬乳霜。
- 18% 體表面積(ㄧ條腿約18%、全背約18%、胸+腹約18%),各需用6g = 6 根手指 =12 個指節的防曬乳霜。




2. 至於另一個研究(Arch Dermatol. 2002;138(6):838-839)針對防曬乳液提出茶匙概念

- 9%   體表面積各自需用3 cc 防曬液 (1/2茶匙的量) 。
- 18% 體表面積各自需用6 cc 防曬液 (1茶匙的量)。
- 全身上下未遮蔽處 (比基尼或泳褲去海邊),全身至少擦30 g (30cc) ≑ 1 ounce (盎司) 1個小酒杯 (shot-glass) 的防曬液




相較於UVB-SPF係數需要較厚厚度2 mg/cm2的有效劑量,對抗UVA的有效指標(critical wavelength和UVA-PF)則是較薄厚度0.75 mg/cm2和1.3 mg/cm2的劑量去檢測出來的
( J Am Acad Dermatol.2017 Jul;77(1):42-47.)。

要達到有效的UVB SPF係數,要塗得厚

要達到有效的UVA 防護,重點雖不全然在厚度,但要選得對 (PA, PPD, CW和Book star這些防曬標示都高分的產品)!參照前一篇如何正確選擇防曬產品



防曬每一天,從現在做起 


1. 全面防曬第一步STEP 1: 誰要防曬?何時防曬?去哪裡要防曬?
女男少老、夏天冬天、晴天陰天、室內室外、全白天防曬!

2. 全面防曬第二步STEP 2: 正確選擇產品+正確塗抹劑量

3. 全面防曬第三步STEP 3: 出門前15-20分鐘擦+定時補擦+遮蔽物的使用

建議擦完防曬之後至少10分鐘穿戴口罩或外套(才不會都被布料吸收了),並建議出門前15-20分鐘就先塗好(讓防曬基底和水分蒸發,有效成分在皮膚上分佈均勻)!

無論防曬產品標榜可以多持久,或是一開始防曬塗得多厚,美國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都還是建議要每2-3小時定時補擦才有持續防曬力!如果有上妝卻又沒時間重新補防曬+補妝,我會使用防曬噴霧或是較為清爽的防曬產品進行補防曬!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2-3小時補防曬,也有研究(JAAD. 2016 May; 74(5): supp1)實際去測試,只要出門有認真擦防曬,8小時之後大約只有15-20%的流失! 使用SPF 70 (因為是美國人的研究,歐洲產品只能表示SPF50+) 並且塗得厚 (2mg/cm2),八小時之後還是有SPF 60來對抗UVB的能力; 就算是塗得薄(1mg/cm2),八小時之後還是有剩SPF 20來對抗UVB的能力。

最後,無論有沒有使用遮蔽物 (陽傘、口罩、寬邊帽、外套、袖套、頸罩),臉部都建議還是要塗抹防曬,合併使用才有全面防護的效果!( 參考:防曬外套/衣帽怎麼挑選?)


滿多人會問能不能推薦幾款針對不同膚質的防曬用品?


以下列出的是我自己平常使用過,而且大多有參加"防曬能力測試"的產品,但任何產品或保養品的適用與否都還是依個人膚質而定!


結論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在發生曬傷、曬斑、皺紋、老化、皮膚生病之前就應該積極防曬,接受皮膚科治療或是醫美療程之後,更該繼續防曬的好習慣,正確選擇產品、正確塗抹、積極遮蔽、勤補防曬,有任何防曬的問題都可以跟你的皮膚科醫師溝通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