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保養篇)面對惱人的痘痘,我有哪些保養妙方?




作者:皮膚科 王筱涵 醫師

“我痘痘吃藥擦藥效果都不好了,保養品用什麼有差嗎?”
“我痘痘有在吃藥啊,應該就不用額外擦保養品了吧?”
“人家痘痘有在擦很多保養品,能去角質、抗發炎、無油抑粉刺性、美白樣樣行,我應該就不用擦藥吃藥了吧?”
“有痘痘還好吧,誰都會長啊,幹嘛治療和保養,擦擦抹抹的多煩啊?”

我一直都認為在皮膚科的疾病治療上,給予正確而即時的藥物治療,加上適合個人膚質的長期保養(藥粧品的使用),對於改善疾病和調整膚質都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有些人買過一堆網路媒體加持的產品,桌面上瓶瓶罐罐(請小心,絕對沒有什麼產品是便宜、快速、神奇有效又安全的呀) ; 也有些人則是不願接受藥物治療也不想做什麼皮膚保養(其實簡單保養並不難唷!),在這裡針對由內到外的保養,針對痘痘給予幾項保養上的建議。


調整生活作息/舒緩壓力


生活作息不正常、精神壓力大或睡眠不足容易讓體內荷爾蒙失調,刺激油脂分泌量變多。
建議不要熬夜,規律睡眠時間,持續數週數月,除了改善痘痘症狀,氣色、膚質也會加分!


健康飲食,哪些不能吃?

飲食對痘痘的影響,其實是因人而異,科學文獻上有明確提出易致痘的有兩類食物:

1. 高升醣指數食物(=High Glycemic Index foods)。
2.  乳製品(=Dairy products):2017皮膚科期刊特別指出是脫脂(0%)和低脂(1%)乳品和青春痘惡化有相關,反而不是全脂和減脂(2%)乳品,其推論可能與脫脂/低脂牛奶更易影響體內胰島素生長因子(IGF)上升,進而增加皮脂腺活性有相關。

無論針對痘痘還是整體健康而言,我自己身體力行也建議大家常食用纖維量高低油低糖精緻度低的食物,例如:五穀糙米、蔬菜蕈菇、新鮮魚類、高酸度水果(奇異果、芭樂、柑橘)、避免油炸、少喝飲料、少吃甜食等。




痘痘肌三大皮膚保養原則


1.早晚清潔:
正確觀念:每天早晚以溫和不刺激+清爽不油膩洗面乳及冷溫水洗臉,一次約30秒左右即可,一天兩次洗臉足夠,其餘油膩的時候可以配合使用吸油面紙或控油保濕噴霧使用。痘痘肌過度清洗搓揉,會導致過度刺激皮膚或破壞天然的皮膚皮脂膜反而惡化。

錯誤觀念:花時間過度搓揉或按摩皮膚、邊洗邊擠痘痘、用磨砂膏來搓洗患部、洗到乾燥緊繃甚至發紅、買號稱抗痘的藥皂或精油皂洗臉、認為用卸妝油按摩或熱水洗臉可以溶解粉刺!


2. 控油保濕:
正確觀念:接受痘痘藥物治療的過程,皮膚容易乾癢緊繃,建議擦點清爽的保濕乳液,只擦化妝水是不夠的。選擇含控油成分+水性保濕的凝膠(gel)或是乳液(lotion)。
常見控油成份例如: 鋅或銅礦物離子(Zinc gluconate, Zn-PCA, Cu-PCA)、Silica(二氧化矽)等; 而水性保濕成分例如:玻尿酸、維生素B5、海藻糖、多醣類等。

錯誤觀念:痘痘肌已經很油了,只要拍一點化妝水就好。藥物治療後,都變得粗乾脫皮了,卻還是什麼都不想擦。


3. 白天防曬,夜晚調理角質:
--防曬正確觀念:
做好UVA 及UVB寬頻防護,降低使用痘痘藥物的光敏感反應,以及避免黑色素沉澱的痘疤生成。但如果痘痘很嚴重,可以先使用外在遮蔽(帽子、衣物、傘)的方式來防曬,等到痘痘改善時再選用適當的防曬品。另外,除非是使用抗水性很強的潤色防曬品,一般的防曬使用一般洗面乳就可以洗淨。

--皮膚角質正確觀念:
角質層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是要完全去除角質,而是要調理更新角質,並且要配合上述的保濕步驟,才能保護健康角質。
  • 角質增+不正常阻塞毛孔,造成粉刺,所以才需要藥物和酸類產品幫助毛孔淨化、角質正常化。
  • 角質過+皮脂膜被破壞,造成皮膚受傷敏感、易發紅乾癢,所以不建議使用磨砂膏、不建議過量使用果酸、不建議過度使用洗臉機,造成角質過度傷害。
  • 果酸(AHA:甘醇酸、杏仁酸、檸檬酸等)、水楊酸(BHA)、多重水基果酸(PHA)、杏葡酸、A酸、A醇、A醛、A酯等都可以幫助調理角質,但如果已經在用A酸藥物,其他酸類保養品可以先暫停使用或是減少使用頻率,並且加強保濕。
  • 皮膚是動態的,因應身體內部和外在環境的變動,可能會有新的反應,如有皮膚發紅或乾癢不適,就該先暫停使用該產品,並諮詢皮膚科醫師。




最後的給予兩個保養上的小提醒:

1. 很多人是混和性肌膚,包括我自己也是T字部位易油易粉刺,但雙頰眼周易紅易乾易敏感,建議分區塊保養
  • 洗臉以清潔T字部位為主,雙頰輕輕帶過即可(不要用力搓洗,早上用清水洗臉就好)。
  • 保濕以加強雙頰為主,T字部位用痘痘肌清爽水性保濕產品,雙頰可以再用含角鯊烯(squalene), 神經醯胺(ceramide)或玻尿酸等成分的產品加強修護保濕,補足肌膚水分,維持油水平衡。
2. 如果必須使用化粧品時請注意下面原則:
  • 在病灶處擦上外用藥,和要抹上化粧品的時間最好隔20~30分鐘。
  • 最好是淡粧,避免使用太厚重的遮瑕膏粉底液、避開髮油(髮絲可能會觸碰臉和背)、精油卸妝油的使用。
  • 如果青春痘長期不癒,應停止所有的化粧品避免堵塞毛細孔而引起更多的青春痘。

參考資料:
1.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青春痘衛教手冊
2. Guidelines of care for the management of acne vulgaris. Zaenglein AL, Pathy AL, Schlosser BJ et al. J Am Acad Dermatol. 2016 May;74(5):945-73.e33.
3. Factors affecting the course and severity of adult acne.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Chlebus E, Chlebus M. J Dermatolog Treat. 2017 May 10:1-21. doi:10.1080/09546634.2017.1329500.
4. Adult female acne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 Results of a multicenter case-control study in Italy. Di Landro A, Cazzaniga S, Cusano F, et al. J Am Acad Dermatol. 2016 Dec;75(6):1134-1141.e1.
5. Acne and Nutri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Fiedler F, Stangl GI, Fiedler E, et al. Acta Dem Venereol. 2017 Jan 4;9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