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影音採訪】濕敷療法除病灶,異位性皮膚炎與濕疹剋星


作者:王筱涵 醫師

接受中視/中天醫療單元-人體實驗室的採訪,實際操作一次【濕敷療法】,但施行濕敷療法之前一定要和醫師討論,確認使用的時機、藥膏和保濕劑的種類劑量


濕敷療法 ≠ 濕敷化妝水


如果單純打【濕敷】這個詞進行google搜尋,會跑出一大堆濕敷化妝水的相關文章。鍵入【濕敷療法】則會出現許多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的好文章。

這裡所指的【濕敷療法 Wet Wrap Therapy】並不是濕敷化妝水,而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慢性濕疹的病患可以使用的【藥膏 + 保濕劑 + 濕紗布 + 乾紗布】的密封療法,利用外用敷料纏繞包覆病灶,減少皮膚水分蒸散、減少癢感和阻絕搔抓、加強皮膚角質屏障的修復。

至於濕敷療法所選擇的保濕劑必須有能夠【補水和鎖水】的功能,單純濕敷化妝水則會越敷越乾,那許多美容相關文章提到的濕敷化妝水,究竟有沒有必要又是另外一個課題。(參考連結:邱品齊醫師 真的不需要濕敷化妝水)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濕敷療法,濕敷做得對,可以改善皮膚狀況;濕敷做得不對,就可能沒有效果甚至弄巧成拙,讓皮膚狀況變糟。


濕敷療法的優點


  • 修復皮膚角質層、修復皮膚屏障以阻隔外界過敏原和刺激物
  • 加強皮膚藥物的吸收 (少量藥物就可達到療效,減少整體類固醇的用量)
  • 減少皮膚水分的散失
  • 減少癢感、減少搔抓造成的皮膚傷害

濕敷療法的禁忌症 (誰不適合進行濕敷療法?)


  • 急性感染 / 紅、腫、熱、痛、發膿 / 膿痂疹、皰疹發作不能使用
  • 不聽從醫師建議,自行任意調配敷料

濕敷療法的操作方法


  1. 洗澡或泡澡:八個月以下嬰兒使用清水清洗,幼兒或成人可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無論沖澡、泡澡或是局部浸濕,時間控制在10 - 15 分鐘內,不要太久。
  2. 藥膏和保濕劑:醫師指示下使用少量藥膏足量保濕劑 (1 : >5-10)。這個步驟很重要,使用的藥膏種類、藥膏劑型、保濕產品、用量 (藥膏少、乳霜多)、比例、混和方式 (直接混合、或是先藥膏再乳霜),都建議要與醫師討論之後再施行。
  3. 套上的束縛帶或紗布。擰乾不滴水。
  4. 包上的束縛帶或紗布,也就是內濕外乾共兩層。
包覆時間一次共 2-3 個小時一天1次即可,病人的配合度的確會提高。嚴重者可在醫師指示下一天進行2-3 次,如果感覺內層的紗布變乾了,可以噴上一些水分或是再補充保濕產品。


清潔產品與保濕產品的選擇準則


  • 色素、無香料、組成成分單純、安全性高的防腐劑配方
  • 儘量不添加植萃及精油成分 (採訪的記者聽到了好驚訝,植萃精油不是很好嗎 ? )
  • 溫和度高的清潔產品 (無皂鹼溫和清潔成份配方)
  • 溫和度高的保濕產品 (弱酸性到中性、無酒精配方)
  • 保濕性及滋潤度佳(保濕乳液乳霜為主)
建議可以先局部塗抹保濕產品,不會產生灼熱、癢感等不適,再把產品拿來進行濕敷密封療法。

強烈建議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選錯產品 (美白、去角質、香氛乳液) 會讓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讓原本已經受損的皮膚造成刺激和過敏反應。

不要隨便團購、社團或媽媽朋友們介紹的產品就拿來用,別人說好用的不見得適合自己,對於誇口標榜 天然無化學成分、植萃、精油、酵素 等等的產品,要特別小心審視,不要多花了錢卻其實沒有實質的好處。


濕敷療法的時機、選擇的產品、使用的頻率


理論上異位性皮膚炎和各種慢性濕疹的病患都可以使用,但當下適不適合使用【濕敷療法】並不是父母親幫孩子自行決定、不是保養品社團建議、不是網路上看看影片就可以自己使用,還是要請你的皮膚科醫師評估、監督下才開始操作。

只有醫師診斷和評估之後,才能量身打造最適合個人的治療、開立正確的類固醇藥膏、正確的類固醇用量、選擇安全的保濕產品、並且給予濕敷療法操作的次數和頻率的專業建議。


#優質文章連結:
濕敷療法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圖文完整教學!